走进CAN董事吴婷茵Ada Ng的室内设计世界
18 March 2022

CAN董事吴婷茵Ada Ng在建筑和室内设计方面拥有超过17年的专业经验,尤其擅长做商业零售、办公及综合体项目的把控,结合建筑、景观、室内、标识为一体。Ada善于带领跨专业团队进行设计,将设计和实践完美结合。她致力打造以人为本的设计,通过独特的设计思维来构思和塑造别有格调的空间,让访客体会到生活与空间的互动关系。

Ada前后曾带领团队完成亚洲一众获奖项目,包括重庆光环购物公园、香港圆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希慎广场等,广受业界媒体与委托方赞誉,是行内具有影响力的设计师。今天我们与Ada畅谈她的设计世界,了解她背后的设计感悟和生活日常,见证女性设计力量

1. 基于现今的发展趋势,CAN的室内设计理念有何独特之处?

“室内设计涉及建筑空间与环境,背后亦牵涉人文、心理、社会、科学等因素影响,是人际和活化生活的载体。CAN各个范畴从项目一开始已环环相扣,一起带动及塑造设计方案。我们没有特定的设计风格,每次皆根据客户的要求、地理文化进行分析,积极将文化、艺术和自然融入到设计之中,同时突出品牌价值。我们不仅旨在创造优质的公共空间,更致力为社区注入活力和文化,以及带来独特环境体验。我们通过设计来讲述故事,以社交化、情景化的空间设计带来具层次的色彩和空间,满足人们的视觉触感和互动体验。

我们的团队拥有多元化背景,除了吸取过往丰富经验外,亦会融合年轻一代的创新思维。团队会分享其独特对社会现象需求的视角和兴趣点,利用以人为本和集思广益的方法开展项目,打造度身定制且具有前瞻性的设计方案。”

2. 你认为未来室内设计趋势是怎样?

“受疫情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下,消费者的行为、理念和习惯都有所改变,传统的商业和各类空间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除了具灵活变化的特质外,现时不论商业、办公、住宅和机场等都会以自然为设计灵感,室内和户外景观更无缝融合,可见未来对自然和可持续性的重视会继续增长。为配合大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尺度空间关系、距离、物料的使用、大至主中庭的空间风格, 小至母婴室的童趣人情味,未来商业设计将会进一步以人性化设计为大前提,以创造一个更有生命力的生活场景和商业空间。

商业室内设计是城市的一个载体,担当着凝聚大众的角色,推动着城市的繁荣与复兴。商业中心的价值不再局限于商品的展示,更要满足消费者身心和视觉效果,成为连接生活、工作、娱乐、社交等不同需求的生活的平台和场所。未来将会进一步拓展多元化业态的组合,以科技和文化打造更多场景化及互动体验的复合公共空间。开发商的品牌形象会日益鲜明,根据特定主题创造一个独特的商业和艺术的空间。

3. 你读建筑出身,亦曾修读舞台设计,你认为这如何影响你看待一体化设计的观念?

“我本科是在香港修读建筑,属于空间设计,横跨在艺术和技术之间,这驱使我以建筑思维做室内设计,在构建空间建筑感的同时,带来不一样的人文关怀的舒适空间体验。其后我到英国进修舞台设计,为我带来难忘的体会。舞台设计尤其强调营造出的氛围和意境,需要规划出流畅的动线和表演区,以空间布景传达剧中的意念给观众。舞台的空间有限,而且需要配合剧本中的时空变化,所以台上的每一样物品及机关都代表着独特的信息。我们会参考剧本的地域、社会、历史文化的来营造室内设计的空间氛围,同时要求舞台、服装、灯光、音效互相配合,团队作相互的沟通与调整才能追求整体视觉上的协调。

这跟现时我们建筑室内标识一体化设计的概念很相似,我们接到项目后,会跟跨界别团队交流分析,让团队在各自的专业中表达意见并达成共识,互相合作。交流是十分重要的,这样我们才可以发挥所长,同时确保设计的整体性并在设计语言上达成统一。”

4. 您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寻找设计灵感?

“我很喜欢「玩」,同时很享受每次认识新事物的感觉,除了在写生的过程中让我留意建筑的每个细节,理解生活景象外,我都喜欢与家人和朋友到不同的地方探索,参与不同的活动。大自然不断演化运行,带给我不同的景观。不同国家的文化也让我眼界大开,带来不少设计灵感。

我有两个孩子,在照顾他们的时候,我会经常思考怎样从他们的角度和需要为他们打造一个快乐、安全和宜居的空间。他们的好奇心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都给我不少启发,突破设计的界限并丰富现实世界的色彩。儿童业态在现今的购物中心、商业街设计中显得尤为重要,为配合不同年龄层的目标客群,我们亦要从不同细节中考虑,提升商场、商业街的活力度和互动性,从而带动客流。”

5. 对于室内设计团队不断扩充,你对年轻设计师有什么寄语?

“我的团队都是一群年轻、充满热忱和有活力的设计师,我很欣赏他们工余多才多艺的一面,对各种兴趣包括咖啡冲调、水上运动、滑板、烹饪、种植都有研究,他们会彼此分享交流,这些都是从生活中获取设计灵感的来源,紧贴现今生活潮流与艺术,亦有助了解大众的需要。室内设计需要有敏锐的视角,需要有精彩的视觉表达能力,同时满足人们的需求和爱好为目的,从而打造舒适、实用、健康的生活环境。所以我会鼓励他们继续好好发展自己的广泛兴趣,去不同的地方探索,因为空间与自然有着密切的关系,亲身体验自己与自然和艺术之间的联系才可以融合到设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