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揭晓杭州华丰城市更新设计竞赛方案
18 July 2022

CAN揭晓杭州华丰城市更新设计竞赛方案,旨在重塑杭州运河商圈并打造地标新名片,以TOD优势及特色商业满足区域及城市客群一站式消费 、 文化特色体验及新兴休闲的探索。竞赛方案为一片有城市底色的地域,演绎新与旧的融合。

项目由3个地块组成,包括前身为拥有百年历史的造纸厂房,见证大城北的产业发展及生活方式演变。作为杭州工匠文化发源地,项目需要城市界面与文化的同步焕新。该设计方案包括购物中心、商业街、两座达100米及150米高端办公塔楼及酒店等多元业态。项目位于城市核心位置,临近运河商圈,交通便利,直接连接双地铁换乘站且具备TOD优势。

CAN董事熊嘉伟分享道: “该地块地理位置优越且有着工业文化底蕴的顶级土地,造纸厂区块曾在民族造纸工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我们提出的方案希望改善旧有的城市界面,同时融合西塘河景滨水活力的开放空间,重建与城市共生的关系。城市设计不单单是重建新建筑,更要是唤醒起人们对往日的场所美好记忆。”


文化卷轴 卷绘杭州
CAN团队以文化卷轴作为设计核心,以文化运河贯通现代城市。设计与古今关系相联系,充分尊重在地文化,并利用其工业文化底蕴焕发新的生机。在注重现代消费体验场景打造的同时,打造融合在地文化记忆与探索未来生态的特色商业。


折纸艺术 传承城市文化记忆
设计受文化氛围浓厚的运河及杭州造纸文化启发,团队以纸为媒,旨在杭城工业文化记忆与城市精神。设计在立面及建筑形态层面上以折纸文化演艺京杭大运河的流动姿态,使得外立成为一个雕塑。同时在造型上与运河大剧院遥相呼应,探索传统文化及记忆的新兴展现方式,增加互动趣味性。

Previous
Next

发展运河文化 再现北新关繁华
设计同时设有水上主题市场,呼应着南宋水上飘舟物贸的传统。地块充满城市商贸历史,设计旨在复原古时杭城商业贸易的繁华兴盛景象,集合传统小吃 、特色零售等再现北新关夜市人声鼎沸之盛况,与相邻地块的滨水餐饮美食街相呼应,形成美食文旅探寻路线 。此外,主要商业空间将以连廊打造空中绿洲,并与地铁站点结合,形成三维立体的步行商业及休憩空间。


展开自然人文精彩的探索之旅
这城市更新综合体的设计方案是对周边环境和当地悠久文化的自然反馈,团队对周边环境和当地文化进行了详尽研究。纸,是知识传播、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团队希望透过设计反映造纸文化的魅力,让自然生态与商业空间无界融合与共生,以在地文化及未来场景打造地标商业。

项目资料
服务范围| 竞赛设计 – 总体规划、建筑设计
分类 | 商业零售、办公
客户 | 保密
规模 | 商业: 170,000平方米;办公: 110,000 平方米2
状态 | 设计于 2022 年完成